想中的衛浴空間

舊屋翻新的過程當中,越來越多業主在意衛浴空間的改造。在舊式建築中,衛浴空間的設計通常都時比較不被受重視的,畢竟在老一輩的觀念裡,浴室就是可以洗澡、上廁所這些功能就好了,在空間規劃上,就會把廁所跟浴室規畫在樓梯下方,或是角落不起眼的畸零空間,抱持著有就好的心態,因此舊式的衛浴空間大多都是潮濕、不通風的。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人對於衛浴空間不再是可以用就好;除了空間的採光、通風需求會更加注意外,為了配合居住者的生活習慣及日常動線,衛浴空間的格局配置就顯得重要許多,包含需要幾間衛浴、需要在哪些空間配置、、這些都是我們在跟業主討論舊屋翻新時的重點。

當然,居住者的使用習慣也會影響衛浴的設計,有的人因為沐浴方式不同,因而需要浴缸或乾濕分離的淋浴設備;有些業主更希望為了能讓自己在每天盥洗時,除了方便外更要有舒適的感受,因而在衛浴空間裡的盥洗設備及收納設備會有諸多需求及想法。

衛浴空間改建的重點

前面我們所提到的衛浴工程改建,都是比較大方向的,例如需要幾間衛浴?需要何種沐浴設備?盥洗設備及收納設備的需求?當這些大方向都確認後,才會進行到施工階段。

舊屋翻新之衛浴改建工程衛浴空間改建的過程有幾個重點要注意,舉例來說,在舊屋翻新的重點這篇文章裡,我們有提到管線的重新配置,衛浴空間的改建工程中,除了冷、熱管線的配置、排水的功能設計(是不是能順利排水而不造成積水)。

最重要的就是糞管的配置了,若原本衛浴空間沒有要改位置,馬桶位置也沒有要做更動,那當然就不用擔心這一點,然而若是要變更衛浴格局,就要考慮到如何配合原始的糞管來更動,計算好洩水坡度及與管線的距離,這樣才不易在日後造成糞管阻塞及排水不良的問題。

除了管線的設置及規劃很重要外,我們也建議在衛浴設備的選購,挑選有完善的售後服務的廠商,以免日後需要更換零件時找不到服務人員的窘境


配合有口碑的室內設計公司

若你在舊屋翻新的規劃是有跟室內設計公司配合,那就不太需要擔心以上的問題,因為優良、有口碑的室內設計公司會幫你把以上的問題都設想到,並且事先跟你溝通及告知,再做適度的調整及規劃,將日後會有的疑慮及困擾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