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壁紙)

 

一、壁紙材料的分類與特性

 

壁紙在室內裝潢工程上具有遮瑕,達到美化的材料,因價格不高、色彩樣式又多、施工方便,

是具有經濟效益的建材,已普遍被利用在室內裝修上。

 壁紙雖然具有遮飾效果,但是施工不當,容易造成工作物表面產生「發霉」現象。

一般貼壁紙處會產生發霉現象,其主要原因是工作場地通風不良而產生結露。

結露水與貼壁紙所使用的澱粉(starch)類黏著劑,產生生物化學作用而發酵發發霉;

另外,在壁體面尚未乾燥時就張貼壁紙,亦較易發生發霉現象,尤其是冬季。

 

 

壁紙類別很多,除一般壁紙外,尚有許多種特殊效果的壁紙

(如石材、磚材、磁磚、木紋、木皮、軟木、壁布型等),

這些壁紙若使用得當,其特殊效果更能彰顯。

 

浮雕及泡棉壁紙,表面處理具有立體感,可清洗,選配時,須注意選色,圖案大小須與現況配合。

塑膠壁布有平面化,也有凹凸立體感的產品。主要優點是可以擦洗;耐久性高;價格較浮雕壁紙泡棉壁紙為低。

 

壁紙分類如下:

(一)一般壁紙

一般壁紙是最經濟的壁面裝飾材,可分「素色」及「花色」。

素色有純素色及暗紋素色,素色壁紙之裝飾效果,猶如油漆一樣的色澤,

除此之外,花色的樣式也很多,廠牌也現在市面產品仍以國產品為大宗。

雖然進口年價格較高,花色高雅,其等級和國產品差不多。

壁紙一般尺寸規格為:寬1.65台尺約50cm,長33台尺約10公尺狀包裝(或支數),

即一支紙(一卷紙)約可張貼1.5坪之工作面。

 

(二)浮雕壁紙

浮雕壁紙是將紙質料材壓刻成各式設計圖案或形狀,使貼鋪後成一浮雕面。

浮雕壁紙多為一片一片加以組合,若厚度不大,才成「卷」包裝。市面上多以金箔紙或鋁箔紙壓刻成品。

一般片狀尺寸為20×20cm及30×30cm。此類產品不宜過量使用,作一片主牆點綴,或中心式天花板,效果都很好。

 

(三)泡棉壁紙

泡棉壁紙在紙質面上經泡棉膠合作用呈現立體圖案。在製作上,進口泡棉壁紙,皆經過嘖泡棉材之方式施工,

以確保表面圖案細緻均勻,但價格較高;而國產品用濾網模型滾壓而成,品質多不及進口細緻。

泡棉壁紙成捲包裝,大小尺寸與一般壁紙相同,泡棉壁紙依發泡程度分為低度泡棉、中度泡棉、高度泡棉。

泡棉壁棉表面有各式立體發泡圖案,色彩以白色、米色為主,褐色、綠色或橙色次之。

泡棉壁紙的圖案一般可分為五類:

(1) 不規則圖形

(2)規則圖案

(3)有形物象圖案

(4)仿實質材料圖案

(5)文字型

(6)整幅浮雕型

 

(四)塑膠壁布

塑膠壁布是塑膠原料製成,由機器壓花及刷色處埋,有不同的紋路與式樣

。塑膠壁布厚度比泡綿壁紙薄,表面多無太大光澤,成霧面柔和狀。

最大優點為可擦拭、耐水性強、色彩上比泡棉壁紙多。

因塑膠壁的表面立體度不大,無太大的立體感,尺寸同一般壁紙。

 

(五)金箔壁紙

金箔本身有金屬光澤,尤其在燈光照射下會反光,頗具金壁輝煌的效果。

金箔壁紙花色很多,有圖案式、金屬式、擬物式(如植物、旗幟、人物等),效果突出。

花式較複雜者,用作主牆或用框邊加以框圍,氣氛效果更易表現。

燈光投射會使金箔壁紙表面不均勻受光,而呈現光影效果,處理得當,很能表現出設計之氣氛。

 

(六)絨質壁紙

絨質壁紙是將一般壁紙,面層加以植絨處理,使之有花色,又有絨質的柔美與質感,很具溫馨感。

植絨方式有:

1.單線式:即水平植絨或垂直平行植絨。

2.交錯式:即水平與垂直植絨組合成為一個正方形。

3.變化形:非上項所述以直線式植絨,而是以點面式植絨本呈不規則的。

  

(七)絲絨壁布

絨布為壁布之一種,作沙發用材與作壁面材、天花板材有所不同。

作壁面材的絲絨,一般植毛較短,色彩突出,花式多為素色,底布比沙發布薄,

多膠合於紙上,方便以漿糊施工。絨布施工仍用漿糊,不易粘著才用樹脂。

市面上常用的絲絨壁材依毛長度可分下列幾種:

1.一般靜電質絨、毛平如布。

2.天鵝絨

3.中尼絨

4.長尼絨

5.寶石絨

6.鑽石絨

7.鑽石絲絨

8.貂皮絲絨

 

(八)紙籐壁布

紙籐是進口的裝潢材料,在國外做成椅墊、櫃門、燈罩等等。

當引進台灣市場時,因其土黃色與籐色相同,又韌性強大,用途變化多,施工容易,

頗受歡迎紙籐做成壁布貼於牆面及天花板為其有效用途之一。

紙籐背部並無底襯紙布,施工時可先將底牆刷漆或貼一般素色壁布,再貼紙籐壁布。

一般紙籐製作幅寬為5台尺或6台尺,長度每卷為40公尺。

紙籐與一般壁紙施工方式略有不同,如背有底紙則可用漿糊粘貼,背無底紙者用樹脂固定或四邊釘壓條固定。

價格上比一般進口壁布便宜,與國產壁布差不多。

 

(九)自然纖維編織壁布

天然物纖維編織而成的壁布,便具質樸特性,主要有草織壁布、麻織壁布、棉織壁布,

其中以麻織壁布質感最樸拙,表面多不染色而呈現本來面貌,

而草編壁布及棉編壁布多做染色處理,表面柔和順暢,尤以草編壁布推廣最大。

自然纖維材編織壁布之尺寸有兩種:一為做成壁紙,其寬50分分,長10公尺:另一為標準壁布,即寬90公分。

 

(十)壓克力紗織纖維壁布

以壓克力紗纖維為原料製作的壁布,質感有如地毯,只是厚度較薄,質感柔和,經過染色原料處理後,

有各式色彩及組合,其中以單一素色最多;兩種相近色、半調和色,或摻白色為主要的產品組合方式。

此類壁面表面因原料的關係不可清洗,但表層又易結灰塵。

一般而言,寬度尺寸有70cm、75m、90cm、120cm、140cm,長度因廠商不同而異,長約為33m左右。

 

 (十一)絲質壁布

以絲質纖維做成的壁布質料細緻、美觀,因其特有的光澤,呈現出高貴感。

含絲質料較多者價格較高,用於展示場、櫥窗、高級客廳、服飾店,皆頗具效果。

除素面或雙色處理之此類壁布外,也有人以絲質繪畫或以傳真法將設計影像呈現在絲質面上,

更具優美效果,但價格偏高。規格尺寸與一般壁布相同。

 

(十二)竹編板壁材

竹編材有平面薄板編織形及細竹(1/2竹莖)併列組合兩種,前者較細緻,用途較廣,不但壁面、天花板可用之,傢俱亦使用。

 

(十三)傳真壁布、壁紙

 

(十四)防火壁紙

 

(十五)吸音壁紙

 

 

 


 

(壁貼)

限於壁紙的大面積及制式,和油漆的費工,因此早在2007年開始在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的居家設計裡,

正悄悄地流行所謂的「壁貼」,簡單地說它其實是一張大型貼紙,高度大約有100~200公分,

只不過利用特殊膠水,讓它能貼在牆面上但又不破壞牆面的藝術貼紙,

可以妝點局部牆面,讓牆面富有變化及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