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大家對於自己的居住品質要求越來越高,不再是像老一輩的認為家就是只要可以睡覺就好了;因此,來找我們做空間設計的屋主,無論是要舊屋翻新也好,或是新居裝潢也好,他們的需求除了有一些心目中的空間設計風格外,也會提出希望能夠藉由我們的室內設計專長,來讓空間的使用效率能夠大大的提升。

因為現在都市地窄人稠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且物價與地價高漲,買地與建築成本越來越高,相信大家都有發現,現在的建案大多會有許多奇奇怪怪、稜稜角角的畸零空間,這種空間不僅很難使用,讓他空在那邊又很浪費(畢竟再買房子時那些空間也是要算錢的),因此,今天芽米就要來提供幾種能讓畸零空間創造出有使用功能的空間設計


居家隔間牆室內設計

電梯華廈內的格局規劃,有些是一進玄關就會看到餐廳甚至是廚房,這對風水格局來說是很不好的,所以大部分的屋主都會在玄關跟餐廳之間做一道隔間牆來做分隔。

楊俊華設計師建議,可以運用櫃體來替代原本要做隔間牆的位置,櫃體面向客廳或是玄關的位置,可以設計成展示櫃,擺放屋主收藏或喜愛的藝術品,反之面向廚房或餐廳的方向,就可以做成擺放廚房用品或是生活雜物的收納櫃,這樣的設計不僅能解決隔間牆的問題,又能增加展示及收納的空間,一舉數得。

隔間牆空間設計


適當的櫃體增加空間設計機能

我們在文章前面有提到,現在地窄人稠,能夠運用的空間坪數不多,要在有限的坪數內增加空間的使用效率,讓居住空間能達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機能,又不會讓居住在裡面的人感到有擁擠及壓迫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要達到以上所說的居住空間,除了空間要有設計感外,就是要結合收納機能及使用機能;以客廳為例,楊設計師將客廳的收納空間結合座位區,在靠近窗台的位置設計了矮櫃,不僅大大提升公共區域的收納機能,設計師更在矮櫃內崁入了升降桌,讓矮櫃除了兼具座椅的功能外也多了家人休憩的小臥榻。

空廳收納機能空間設計


樓梯下的畸零空間設計

在透天別墅的建案當中,最常看到的畸零空間就是樓梯下方,以前有人是將廁所都做在樓梯下方,但因為這樣廁所的汙穢之氣都無法排出室外,因此這樣的設計在近年來已經比較少見了;也有些人是將樓梯下方以儲藏室的空間設計為方向,不過,由於樓梯下方的空間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將他當成儲藏室,能夠收納的物品也是有所限制的。

芽米設計建議,可以將樓梯下方的空間設計成展示櫃,結合簡潔俐落的層板加上燈光投射的設計,也能創造出豐富的空間視覺設計。

樓梯下畸零空間設計

樓梯下畸零空間布置當然,因為每間透天別墅的樓梯位置都不盡相同,你也不一定要將樓梯下方的空間做成展示牆或是收納櫃,在樓梯下方的空間,放上個單人沙發,加個有質感的小櫃子,就能簡單的創造一個休憩空間,在牆面上掛幾幅圖畫,甚至可以掛上家人的出遊生活照,都能讓原本讓人苦惱的樓梯下的空間充滿個人色彩。


好的空間設計,不是只有將眼睛看得到的地方設計的美侖美奐就好了,還要將空間的運用及機能性結合在好的室內設計當中,這點也是許多屋主再找設計團隊時所忽略的事。

因此當您準備要舊屋翻新或是新居裝潢,建議您要尋找優質的室內設計團隊來為您服務,還要與室內設計團隊做多次的溝通與討論,這樣您必能擁有您夢想中的舒適好宅!

 

 


華廈住宅空間設計

arrow
arrow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