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風鐵件

台中老舊透天住宅,設計師針對老屋況進行全面性的大翻修,重新規劃格局與動線,徹底解決老屋被濕氣糾纏的狀況,以及打破空間狹長的問題;導入工業LOFT風格及禪風元素,個性化的混搭,並搭配業主珍藏已久的古董傢俱,將歲月痕跡與粗曠工業風格融合,襯托出空間的氣勢。

台中舊屋翻新

還沒改造前的老舊透天厝,由於建物年紀的關係,所有的疾病都一一浮現 :

1 從外觀來看,斑駁的牆面,不難想像這屋齡是有多麼的長。

2 老舊的鐵門拉門,一點都沒有安全感。

3 一樓房屋狀況:狹長的屋況,讓最底端的浴室由於沒有光照的緣故,大量的壁癌蔓延其中。

濕氣壁癌

▼▼▼走到二樓,格局雖然寬廣,但沒經過規劃的空間,格外有強烈的壓迫感。

台中舊屋翻新

長期沒使用的浴室,也變得雜亂不堪,濕氣也特別重 。

▼▼▼ 更往上到三樓,往窗外看去,鋼筋外露除了影響美觀外,也有安全上的隱憂;室內原先的動線安排,將所有的光源都隔絕在外。

台中舊屋翻新

▼▼▼  四樓,牆上的油漆掉落、天花板也因為太過於潮濕而塌陷變形;牆面除了壁癌的蔓延外,更進階到了都長黴。

台中舊屋翻新

▼▼▼  化糞池也難逃時光吹殘; 地下室也因長時間都沒有整理,而導致大量的黴菌滋生,太過潮濕,讓壁面都剝落。

濕氣壁癌

 

種種的問題,光想到要從哪裡開始就覺得頭痛,幸好在完善的溝通及了解業主的想法後,規劃了一套專屬於這棟老透天改造大計畫!!!!!

第一步就是要重新規畫格局,將不要的通通打掉!!!! 

▼▼▼  搭上鷹架,開始為房屋的外觀重新化妝啦~

台中舊屋翻新 

台中舊屋翻新 

▼▼▼  了解業主喜歡工業風格的呈現,在一樓的樓梯部分,以運用鐵件、鋼索打造而成,樓梯踏板則以深褐色踏板呈現,營造時光走道的氛圍。

樓梯鐵件 

▼▼▼  孝順的業主,考量到媽媽行動的方便性,便在家裡加裝了電梯,讓在住在四樓的孝親房媽媽不用飽受爬樓梯的辛苦。

孝親房 電梯 

老房子最常會遇到的大問題,也是一定一定要解決及面對的問題  ”管線重新配置”,還記得上次之前曾提到 台中舊屋翻新大改造,新手必掌握10大重點!!! 由於現在的電器電量與以往相較起來,用電量將會大幅提升,在重配管線後,除了安裝更符合用電量的習慣,並也加強安全上的顧慮。

▼▼▼  管線配置

電路配置

在細節的部份也都不容有一點點的缺失,在天井、露台、後院等地方都使用防水漆,牆面則用防霉漆去加強整體建物的耐潮功能。

▼▼▼  在施工的過程,設計師也時常到現場,了解狀況及進度,電梯的建置、鐵工施作、泥做對圖等步驟可是一點都不馬虎。

舊屋翻新施工

經過一段時間的改造,終於完成夢想中的家啦~

深長型的透天厝,在屋子的後半段有嚴重的採光不足的問題,在與業主達到共識之後,另建一座天井,將光源引進屋內,更有了良好的通風設計,光線透過天井進到屋內,達到放大與提亮空間的效果。充滿文藝氣息的業主,收藏許多阿嬤所留下來的嫁妝,每件古董家飾搭配設計師在一樓會客室的裝潢風格,紅磚原貌的呈現,木紋磚的地板,以及暖色系的燈光搭配,讓人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工業風

▼▼▼  喜愛種植花花草草的你,絕不能錯過這樣的方式! 為了喜愛植栽的母親,在每個露臺、陽台都設計了可以讓媽媽種種花花草草的地方,綠化環境的同時,也為整個居家添加了許多的生氣。

盆栽裝飾 

▼▼▼  有坐禪習慣的媽媽,在四樓的樓層設計符合日式風格的居家裝潢,居高的環境,也格外的靜謐,在簡約禪風裝潢空間裡,調整自己的呼吸,呼氣、吐氣、隨著呼吸的頻率,漸漸的身體也慢慢的沉澱了下來了。就像這和式臥房一樣,透過窗台的進來的陽光,慢慢的溫暖了整個房間。

和室 

▼▼▼  三樓的客廳,是工業風格與日式禪風的交界處,利用鐵件營造粗曠的奔放感,卻搭配禪風褐色調的家飾;吧檯的牆面運用身酒紅妝點,讓整層空間由客聽進到餐廳、在到吧台區,空間顏色由深到淺引領,層次感的呈現,提升質感表情。

開放式空間格局 

客廳裝潢 

▼▼▼  大面的酒紅牆面,以及黑玻的收納櫃面,透過木紋磚的指引,讓空間多了層次感。

吧檯輕食區

▼▼▼  吧台區復古造型燈並列,使黃光更添溫暖氛圍。客製化的高級餐車,方便性、可以將準備好的時候不用特別移到桌上,就能在這高級的餐車上使用。

餐廚空間

▼▼▼  依照平時料理的習慣,將需要收納地方,調味料、鍋碗瓢盆到大大小小的廚房家電等,量身打造出便利又充足的收納機能。

餐廳設計

▼▼▼  二樓的工作室,黑色壁面,大紅的窗簾,以及木紋磚鋪陳;好像所有瞬間都凍結了起來,只剩創作者在這空間裡盡情地與音樂共存,譜出動人的樂章。

工作室設計

▼▼▼  各式吉他懸掛,兼具收藏與展示。

音樂工作室

▼▼▼  主臥的部分,壁面的紋理與木紋磚互相呼應,搭配酒紅色的床具,讓休息空間更添股寧靜的氛圍;整面米白的電視櫃與牆面融合一起,電視與床位錯開,減少睡覺時的壓迫感 。

臥室裝潢 

▼▼▼  一樓會議室裝潢,當初打掉的牆面,保留建物紅磚的紋理,讓工業loft風格更添加時光歲月的氛圍,搭配業主留下阿嬤年代的嫁妝,宛如回到四、五零年代。

復古風 

▼▼▼ 水泥原始的樣貌,與室內對照之下,讓室外的庭院更個性。

水泥牆

▼▼▼  一樓電梯入口 ( 左 )。 整體建築外觀,仿古紅/灰磚文化石、仿銹板石英磚、抿石子打造而成 ( 右 )          

台中室內設計

 

 
從一樓進入的工業loft風格,到二樓的個性工作室,更往上走去的工業禪風混搭風,及四樓的靜謐優雅的禪風居家設計的和室臥房。整棟透天住宅融合多種不同的風情,讓居家生活有了多種不同的體驗,這麼棒的居住環境,讓人也好像要喔~~~~

 

 

 

arrow
arrow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