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實用、舒適、以白色為基調的北歐風格,是室內裝潢近來很流行的一種設計方向,

但大家對北歐風格的認知又有多少呢?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篇專門介紹北歐幾個代表性的綠色造鎮計畫,

以及一窺北歐人簡單輕鬆的水岸住宅文章,讓大家從圖文中,更深入去了解所謂的北歐風格

 

 

  

p02.jpg  

哥本哈根從機場開始,採用大量落地窗及屋頂透光設計,

大量引進太陽光,白天不需要開燈,非常節能。

 

p04.jpg

灰色重工業區變臉水岸綠色生態城,

調節池同時也成為社區景觀的一部分。

 

p03.jpg  

扭轉大樓

準備進入馬爾摩生態城,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眼前這棟高聳的「旋轉大樓」。

旋轉大樓於20095月開幕,樓高54層,為瑞典最高的摩天住宅大樓。

白色的外觀和方方正正的玻璃看起來很有商業氣息,但其實卻是個不折不扣的低碳節能建築。

裡面大部分是一般住宅和健身房、三溫暖等公共設施,在低樓層處設置了辦公空間。

從建材開始就採用節能建材,電力來自太陽能和風力發電,

還有水循環室溫調節系統-建材內埋設循環水管,連通整棟房子和地下,

夏日時,經太陽照射溫度高的水循環入地底儲存,並將冬日時冰冷的水循環上來讓屋子降溫,

冬日則利用夏日儲存的溫水加熱屋子。

 

 

p051.jpg  

整個生態城鄰近海邊,在房屋之間仍然設計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池,除了讓景觀更好看之外,還有防洪的作用!

這些大小不一的水池,原來可以調節下雨時的水量,當小池滿了,會流往中池,

中池滿了再流往通向大海的大池,這個用不同大小水池作為水量緩衝的方法成功解決了該地淹水的問題。

 

p08.jpg  

Bjrget停車場,是不是比你我居住的房子還漂亮?

上圖這個非常有特色的建築,竟然是一個停車場!

  原先這塊區域就規劃為停車場,但對面的居民卻很不開心,

因為他們認為,每天往窗外一看就要面對冷冰冰的停車場。

這個停車場的設計師心想,我一定要設計出可以讓居民滿意的停車場!

於是他絞盡腦汁,讓停車場外觀不但和一般住宅無異,還更有特色,並巧妙融合了綠建築的概念,

而且這樣的設計,竟然讓頂樓又多出了80戶住宅,讓空間又有更巧妙的利用!

 

 

p10.jpg  

哈馬濱湖城,綠意盎然無污染的小城!

 這個區域原本是重金屬污染的工業區,經過完整的清理程序,重新規劃後,搖身一變成為生態社區。

哈馬濱湖城規劃的原則為「水岸、公園、陽光」,同樣致力於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也因此,本區住宅設計多為大陽台、大露臺、落地窗、綠屋頂等等,當然交通便利性也相當重要,

所以同樣有一條輕軌貫穿整個湖城。你是否還為了等垃圾車的時間而焦慮?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社區有一個相當便利的垃圾處理系統,

圖中這些圓形的小門,就是讓居民丟入分類好的垃圾的所在。

垃圾丟進去之後,利用氣壓,立刻將垃圾傳送到社區的垃圾集中場做統一處理,

所以24小時都可以丟垃圾,而且不會造成臭味和垃圾水!這些垃圾也被做最有有效的再利用,

其中,廚餘被送往回收場製成生質沼氣,主要提供做為公車的油料,真的可謂是垃圾變黃金!

根據實際使用生質沼氣的居民說,用生質沼氣作為動力的車,

開起來的感覺無論是速度或馬力,都和一般汽車無異,

而且價格和汽油相同,所以他做了環保的選擇。

 

 

p12.jpg  

 

p13.jpg  

免費的充電系統

對瑞典人而言,環保、減碳、永續再生資源不只是追從流行的時髦口號,

而且是一種融入每日活動的生活態度!

在大街上腳踏車的比例非常高,路邊隨處可以看到充電設備(當然電力來源也是風力和太陽能等),

一位前來為電動腳踏車充電的當地居民表示:「我前半輩子都在開車,

幾年前我突然發現自己很厭惡汽車產生的廢氣味道,那不健康也不環保,

所以我改騎對環境沒有害處的電動腳踏車,好處真的很多,也很方便,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再改變了。」

北歐人簡單、自然意識抬頭的生活方式,在這裡一覽無遺。

 

資料from:好宅王   第十期   世界住宅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