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綠建材?

 

第一屆國際材料科學研究會於1988年提出綠色建材的概念,其中綠色乃指其對永續環境發展的貢獻程度。

而到了1992年國際學術界才為綠建材下定義:

「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

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

 

 

使用優點

生態材料─ 減少化學合成材之生態負荷與能源消耗。

回收再用─ 減少材料生產耗能與資源消耗。

健康安全─ 使用天然材料與低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建材,可減免化學合成材所帶給人體的危害。

材料性能─ 材料基本性能及特殊性能評估與管制,可確保建材使用階段時之品質。

「綠建材」與「綠建築」之關係

在建綠築評估指標之室內環境指標中

對於室內建材裝修項目的評分除整體裝修量進行查核外,

對於是否使用綠建材也有納入評分,獎勵採用綠建材。

依照政府規定綠建築實施辦法,綠建材分類要求有下列分項

1.塑橡膠類

2.隔熱材料

3.水性塗料

4.木材

5.資源化磚類建材

6.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

你所謂的鋼構,是回收材料,但是回收要求並無"硬度"之部分.

 

 

生態綠建材在無虛乏危機天然建材與低毒害建材為兩主軸確立之後,其方向更加的明確,

其依據評定項目的方向可得到初步的認定範園,讓廠商與社會大眾有所依循的方向,

除此之外,未來也將持續增加評估項目,如低加工低耗能指標是在建材生產階段指標,

其認定範圍在未來還是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凡是無虛乏危機的天然動、植物及礦物等材料所製成的建材都屬於生態綠建材認定的範園。

此外,生態建材可用來替代化學製品建材、排除FRPPVC等人造材料

且要求無CFC的排放並具有易分解的特性,

生態建材是可循環之永續經營特性之建材。以下是生態建材所認定的原則性範圍:

 

 

 

1.無匱乏危機之天然建材

植物材:有永續經營的木材(非熱帶雨林木材,低毒性處理木材)、竹材、麻纖維材、草纖維材、籐材。

礦物材:日曬黏土磚、石灰材。

2.天然塗料

如亞麻仁油漆、蜂蠟漆、牛奶漆、水性環保漆。

3.外殼粉刷層

如瓊麻石灰粉刷。

4.隔熱材(無CFC排放建材)

如礦纖隔熱材、木質纖維隔熱材、廢紙隔熱材、物毛髮隔熱材

5.窗框

如永續經營木材的木製門窗框

6.填縫劑

如天然橡膠、天然硅土纖維

7.木材染色劑

如無染色木材、天然植物染料、天然礦石染料

8.PVC管材

如陶製雨水管、金屬類水管

9.FRPPVC衛浴

如木製浴缸、塘磁浴缸、木製馬桶蓋

10.壁紙

如麻、棉、絲等天然纖維壁紙

11.窗簾

如麻、棉、絲、竹、藤等天然纖維窗簾

12.吸濕材料

木炭、竹炭、珪藻等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解說與評估手冊」

 

 

 

 

 

 

綠裝修

 裝潢時,能儘量減少使用木質合板,如地板可用磁磚替代,壁面則可用壁紙替代;

 避免要求設計師在「短時間」內裝潢好,但時間愈短,通常黏著劑使用量愈大,

 要避免甲醛的傷害,最好拉長裝潢後通風的時間。

 另外,在裝修污染中最容易受害的是老人、小孩、孕婦、過敏體質者和體弱多病者,

 因為他們的抵抗力較弱,對甲醛尤為敏感。因此消除甲醛的工作很重要,

 目前有以下數種方法拒絕毒空氣的傷害:

 

 

1.     室內放置淨化空氣的植物

如孔雀竹芋、萬年青、龍血樹、綠榕、蘆薈、虎尾蘭等,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增加室內濕度;

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植物的呼吸能力有限,是不能完全清除毒空氣,

而且會造成植物養殖的污染及寄生病菌等。

 

2.     使用光觸媒

將它噴灑至物體表面形成一層薄膜,透過光能啟動與外來物質產生氧化或還原作用,

以吸附低濃度甲醛有害氣體,並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及水,達到除污、殺菌、抑菌的目的。

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護理型的方式無法長效持久,

只有短暫性功能,且光觸媒不會主動捕捉空氣中的粒子,

一定要甲醛或有機物質接觸到表面才能作用分解,會影響它的效果。

 

3.     使用空氣淨化器

通常使用光觸媒濾網,吸附低濃度甲醛及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並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及水,

以達到空氣淨化的目的。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小面積的空間限制及淨化器的功能與消耗、噪音等。

 

4.     使用綠建材甲殼素健康塗料

用於室內一般牆面、裝潢、家具及天花板之塗抹,乾燥後會形成透明薄膜,

可有效吸附並分解各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它可以將甲醛等有毒氣體產生瞬間去除71.5%

一小時的去除率更高達93%,其後持續保持其抑制速度,

目前是最有效且最徹底根治的除醛治理方法,民眾也可以自己動手處理。

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要透過塗抹施工,一般需要裝潢單位協助處理。

常見有除醛水性塗料、除醛布以及添加奈米銀的塗料等。

 

 

 

為了保護國人的身體健康不受毒空氣的危害,日前行政院已經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草案,

目前已經送至立法院進行立法程序,一但立法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

進一步保護國人不受到不良建材造成的潛在毒物質的危害。

要避免室內裝修帶來的空氣污染,建議民眾務必選擇有環保綠建材的產品並選擇對具有綠裝潢專業的設計師及施工人員,

最重要的是,消費者需要瞭解維護居家健康的重要性來一起拒絕毒空氣,讓台灣的室內空氣品質邁向健康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