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材

 

()平口實木地板

是以一片片較小的木地板所拼組而成,與現今的企口木地板相比,感官上的美感較不如,

施工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也因為兩者的差異,所以建議:平口木地板較適合未買傢俱的房子,

要是已有傢俱,紛飛的木屑可能讓人在事後清理大費周章,因而多不採用平口地板。

 

平口木地板,在施工前表面未上漆,施工時以地板專用膠黏貼於地面,

待地板整個鋪好後再做磨光、打底漆、表漆處理完成。

由於一片片地板拼起來,以地板膠和木屑填平, 

若地面平整度不夠、地板發生細微縫隙,可能因為潮濕或震動而產生細縫;

此時,可以地板專用膠,配上木板微細粉屑混合予以填平,經磨光、重新上底漆和表漆,

即可使地板回復如新。但在磨光上漆的部份,最好由專業人士施工。

 

()企口實木地板

以原木在工廠裁切成型作好企口榫,經過幾次的磨光、上漆;再由專業師傅施作完成。

卡榫表面密接,於底部預留伸縮縫隙以供脹縮之空間。

如經年使用以致表面受損,應由專業師傅磨光,重新上底漆和表漆,亦可使地板回復如新。

 

實木地板大致上可分為深色系、淺色系及偏黃色系。顏色取決於木材浸提成分的色素,

所以木材的顏色與木質的硬度、抗潮穩定度並沒有任何關聯。

如果想要在環境濕度較高的地方鋪設木質地板,建議您選擇含油質高、且抗溼性較高的柚木、花梨木和紫檀木等,

其次是抗潮性較普通的櫸木、橡木和楊木,盡量要避免選擇抗潮性較差的楓木、樺木和象牙木。

 

()海島型複合式地板

一般指的海島型地板是將實木縱向切成約0.6~4(60條~400)厚片,

使用膠合技術與耐水夾板結合成型,抗潮性佳穩定度高,

具有不膨脹、不離縫、防白蟻功效, 頗適合臺灣海島型氣候專用。

 

海島型地板的製造方式,是採歐洲式做法,將實木地板材料透過工業技術,將實木分解加工而成。

使用三層複合成型,使材質更穩定,所以不會有膨脹、離縫、翹曲等情形發生,

讓木質地板使用壽命增長,達到經濟環保實用的多重好處。

完工後呈現的視覺觀感、效果,與實木地板是一致的。

 

()超耐磨地板

因應環保新趨勢,此類地板在歐美的使用量皆超越原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經過特殊處理,

取自原木碎片、碎紙、廢棄傢俱、木材廢料等,經分解後與合成纖維膠合壓縮而成。

具有高耐磨性、抗衝擊性強、耐熱耐污染、防蟲防潮、兼具環保性,且花色種類多樣。

 

()銘木地板

表面結構的上層原木皮是由數十片小木皮貼合,表面約為0.6~0.8㎜的薄木皮,

使用膠合技術與耐水夾板結合成型,單片面積較大為1*6呎。

由於表材厚度薄,整體上的感覺不及實木地板的質感與溫潤。

 

()塑膠地板

塑膠地板是在地板材料中常用的一種材料,由於塑膠地板在顏色上多具變化性,所以可選擇的花色就特別多了,

居家空間中也會因為顏色豐富的地板而活潑起來,再加上塑膠地板是非常容易自行DIY的商品,

施工起來快速而方便,是目前進入DIY地板領域中的最佳入門。

 

最大的優點當然是便宜實惠,除此之外更有耐用度佳及樣式多樣的優點。

塑膠地板比起一坪動輒數千元的實木地板更加的經濟實惠,便宜的塑膠地板不含工錢最低可在數百元內,

相較起來可說是非常實惠,對於預算不足的朋友是很好的選擇。

 

此外多年的發展在樣式上也有許多選擇,仿柚木、檜木、紫檀木等許多仿實木地板外觀可說讓人難以分辨,

更添居家裝潢的變化性與可看性。另外因為塑膠材質的特性,塑膠地板在耐用度的表現更優於實木地板,

清潔保養上也較實木地板更方便,較不用專業的保養,

此外更有安裝較易,容易修補替換的優勢,這些都是實木地板比不上的優點。

 

雖然塑膠地板在外觀上能仿造實木地板,但在觸感上仍然與實木地板有所差距,也是其難以克服的缺點。

此外材質不好的塑膠地板容易有變型的問題,需要在安裝與日後的使用上多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