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拋光石英磚

 石英磚燒成後,經機械研磨(拋光),表面平整光亮,簡稱拋光石英磚。它是無施釉磁磚。

拋光磚就是瓷質磚的一種 故稱瓷磚是合理的 但是一般的地磚請各位稱它為磁磚而不是瓷磚。

 拋光石英磚雖然光亮與大理石一樣都有毛隙孔,遇到深色液體、飲料附著表面時需擦拭,

 不可放任不管,時間太久才擦拭會有微量痕跡附著。

 

等級可分為(1)滲透拋光、(2)多管拋光、(3)微粉拋光、(4)耐米拋光。

 其處理方式是在表面燒上一層二氧化鈦,可增加表面亮度及好清潔,缺點是二氧化鈦若被尖銳物品刮傷,

痕跡相對顯得非常明顯,二氧化鈦畢竟只是500-600度低溫燒上去,故耐磨程度可能是一問題。

 拋光石英磚因為尺寸較大,且為求美觀,皆以無縫黏貼,

所以都以大理石施工法居多與一般磁磚以軟底、硬底貼法不同。

一般的地磚多為施釉磚與拋光石英磚的差異是在於吸水率 所以施工方法也大不同,

當然以磁磚表面硬度而言拋光石英磚高於一般地磚及花崗石地磚太多了。

 

2.石英磚

 石英磚的定義是吸水率低於 1%以下(國外是 0.5%以下) 已經瓷化的產品一般係指表理色澤一致磁磚,

其製造過程與一般施釉地壁磚並無明顯不同,主要製程如下:

依配方入料→泥漿球磨→噴霧乾燥→磁磚成型→施釉(印花)→燒結→選別→包裝→入庫。

 主要取其原料中含石英成份較多,由於石英磚為一俗名,不受各種國家品質標準管制,

一般各廠將其裡外一致透心磚通稱為石英磚,品質差異頗大,吸水率高低不一,

通常各廠石英磚吸水率均符合瓷質標準(小於1%)

但也有因成本考量因素,將吸水率設定超出1%者,以求降低成本。

 

石英磚產品種類:

(1)素色石英磚

(2)印花石英磚: a. 平面印花石英磚。b. 復古石英磚。

(3)(凹凸)面石英磚:e.g. 版岩磚a. 岩面外牆壁磚。b. 岩面地磚。

(4)磨光鏡面石英磚:

a.素色磨光鏡面石英磚:e.g 拋光石英磚

b.印花磨光鏡面磚

c.滾軸入釉磨光鏡面磚:e.g 高亮釉石英磚

d.多層次磨光鏡面磚(結晶化瓷板)

 

3.二丁掛

 二丁掛為面磚的一種,長條型的瓷磚。丁掛磚屬於建築陶瓷的其中一種,

大多用在建築外牆或柱面拼貼、收邊或 勾邊的用途、以及園藝或景觀規劃上,

也有很多室內設計會利用丁掛磚特殊的質感應用在裝潢裡面,算是用途蠻廣泛的建材。

 二丁掛是比較常見的丁掛磚規格,丁掛磚常見的規格從一丁掛到四丁掛都有,

當然各個廠牌的尺寸都不一樣,所謂丁掛,是以一丁(30mm)掛為基礎,

常用尺寸3× 22.7c m,二丁(60mm)掛長度不變,寬度×2以此類推。

 貼面(面磚)細分為—馬賽克、小口磚、石英磚、克硬化磚、二丁掛磚、小理石(仿古石)、大理石等依照日本規格,

單片之寬度為60公釐者,俗稱二丁掛

 

 

4.高亮釉磚

 高亮釉磚與拋光石英磚的材質其實很接近,高亮釉是在磚的表面上一層釉料產生顏色,

拋光石英磚則是再原料時就加入色料,所以你如果將這兩塊瓷磚表面敲個小洞,高亮釉下層會是瓷磚的原色,

而拋光石英磚下層則是與表面同色,高亮釉磚比拋光石英磚便宜,比較好整理,磁磚有倒角,比較好施工,顏色花樣多。

 

 

5.馬賽克

馬賽克是指以小片磁磚做規則或不規則之黏貼,其中小片磁磚的面積,

標準以不超過40平方公釐為基準,馬賽克之形狀多為規則狀之四方形,

做規律或不規律之組合搭配,其背面則以網狀紙或纖維網(網才)或正面以紙張(紙才)做結合黏貼。

一般都會以30× 30 cm之面積為一單位,市面上統稱為一才。

 

 

 

目前市面上馬賽克之材質主要可分為五種:

1.玻璃馬賽克:是由玻璃馬賽克演化過來的新型產品,表面光澤好,

                          已由馬賽克小顆粒發展到各種大小不同的規格以及異型的產品,廣氾用於酒店、商場、家裝。

2.磁磚馬賽克:是經高溫燒制而成,是一種通體無釉馬賽克,防滑性能特別好,適用內外牆地面裝飾。

3.石材馬賽克:是由天然石材經過特殊工藝加工而成,具有許多天然紋理,

                          天然形成的發狀裂紋和細小暇疵,沒有加入任何染料,特有古樸色彩,比較適合用於廚房。

4.大理石馬賽克:大理石構造,是比較傳統的馬賽克品種。大理石馬賽克的生產過程較簡單,

                              但它的主要缺點是容易受風化,虧損程度高,也較容易沾染污漬。

 

 6.金屬磚

為特殊重金屬釉料經高溫(1260)燉燒而成的施釉石英磚表面感覺像金屬質感(還有木紋磚等等)質感好但單價高。

 

7.天然石材

1.大理石系列

大理石是建築石材的一種,顏色為白色、白地黑紋、灰色、黑色等,或因含有色物質,

呈斑駁狀、潑墨狀、雲霧狀、脈紋狀。礦物成分以方解石為主,硬度3,遇酸則發泡起反應。

大理石是天然石材對於建築裝飾與室內裝修是一大產品,而俗稱的大理石其實是指具有裝飾功能,

可以加工成建築石材或工藝品的已變質或未變質的碳酸鹽巖類。它具有絢麗色澤與花紋的石材而得名。

 

(1)白雲石-一般白中帶黑線。 透明度比再結晶化石灰岩低

(2)石灰岩-白色,具透明度.有裝飾性的顏色,條紋及光澤再結晶化石灰岩

(3)蛇紋石-綠色大理石。 白色條文花紋狀或蛇皮花紋,透明度比再結晶化石灰岩低

 

2.人造石系列

人造石是屬於一種合成產品,主要由天然石粉聚酯樹脂和色母顏料等混和製成之無毛細孔的透心實體裝飾面材,

外觀仿造天然石材,毛細孔小、防髒污是優於天然石材之處。

人造石可以無縫結合,無限延展和彎曲可作各種造型與設計,

而不受限制,並兼具低吸水率、抗菌、防污等有別於天然岩石的特性。

現在的人造石樣式多款,不但可以仿成岩石的圖樣,同時也有各種不同的種類,使用範圍也從檯面擴大到壁面。

 

3.花岡石系列

花崗石係岩漿在地下深處經冷凝而形成的火成岩,

部分花崗石為岩漿岩和沉積岩經變質而形成的片麻岩類、混合岩化的岩石。

花崗石主要組成礦物為長石、石英、黑雲母等,但不同品種的礦物成份不盡相同。

花崗石具有質地堅硬緻密、強度高等物理性能、抗風化、耐腐蝕、耐磨損能力超過大理石。

花崗石石材按色彩、花紋、光澤、結構和材質等因素,分不同級次。

 

(1)花岡石-台灣產量少且色澤不佳,有賴進口(約95%),硬度高。

                     進口者依色澤可分為黑鵝絨石,蘭花豹石.羅丹紅石.象牙白石。

(2)觀音石-一般作為墓碑,又名墓碑石,硬度高。又叫灰石片,可作圍牆及庭園地面。

 

以顏色區分為:

白色系:卡拉拉,銀狐,雪白銀狐,白澳羅拉

紅色係:土耳其玫瑰,紅澳羅拉,櫻桃紅,粉紅羅莎

黃色系:金峰石(淺金峰,深金峰,黑金峰),米黃石(新米黃,舊米黃,黃金米黃)

黑色係:黑雲石,希臘黑,花崗石,印度黑,蛇紋石(墨綠大理石)

 

 

4.化石系列

(1) 象牙石-細白螺結晶化石.白色.硬度4∘,品質穩定,不易變色,不受天候影響。

(2) 米黃石-貝殼結晶為主體的化石,擠壓成型,共有六種顏色:真珠米黃.淺米黃.深米黃.芝麻米黃

缺點:天然紋路較多,易脆,硬度不高,此類石材取代大理石系列,成為較高級的國產石。

 

 8.天然板岩

板岩是自然界經億萬年地殼運動形成,是一種天然藝術品。

板岩結構致密、抗壓性強、吸水底、耐酸性高、不易風化、更具有耐火性、耐寒等優點。

天然板岩廣泛用於室內外、園林、別墅區、庭院處裝飾。

充分體現了建築物古樸典雅、自然、韻味獨特的建築效果。

傳統板岩經加工後,保留天然粗獷的風格,將繁複的施工方法變得簡單易學,

因施工方便快速,且符合現代人重視休閒的需求,不僅在庭園造景、休閒住宅、高級旅館都有很大的使用量。

以往板岩、砂岩僅簡單切割,加工層次不高,因此在價位及應用方面都有很大的局限,

近年來,在設計面與加工技術均有長足的突破,板岩與砂岩異軍突起,

引發一股建築裝飾新風潮,許多低檔次的花崗石,價位已被板岩超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米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